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工作室夥伴Buin受蘋果日報採訪

公民之聲:我們不是山老鼠 只是回山上的家

台東縣桃源部落內本鹿人文工作室Buin(古總結)  
 
 
 
 
 
 
 
 
 
 
 
 
 
 
 
 
 
 
 



蘋果日報特約記者林宛華採訪攝影整理
2014/7/21 
我們布農族原來住在中央山脈,是山的子民,80年前我的祖先居住的地區叫內本鹿,日本政府為了方便管理,在1930年代實施集團移住,1932年發生布農族抗日的大關山事件之後,便積極強迫我的祖輩遷居至台東縣延平鄉,從此沒有政府的允許不得回老家;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之後,亦如法炮製,斷絕了我們和祖居地之間的臍帶關係。

2002年國際人權日那天,我參加了族人第一次舉辦的「重返內本鹿」尋根之旅,當時只是基於好奇,不過當我看到在文建會的贊助之下,15名部落耆老搭直升機回到闊別60餘年的出生地,他們下機那一刻激動落淚,讓我深受震撼。外省老兵隔著台灣海峽早就可以回中國探親了,為什麼我們的長輩只是想回山上的家,卻比去中國還遠?
那次活動年輕人提早5天步行出發,老人家在出發前一晚先在紅葉溫泉朝著內本鹿方向作祭儀,其中一位耆老古松山還幽默的對祖先說:「如果你們看到bali bali,不要害怕以為是日本人要去打你們,那是我們搭的直升機,要回老家。」只有老人家最了解「老人家」內心的恐懼。
隔天飛了7分鐘,直升機和平降落在內本鹿當年的政經中心Pisbadan(壽),壽在當年是很熱鬧的市區,有學校、市集、駐在所,如今是荒山野嶺。老人在攙扶下一踏上故土,都哭著說,想不到可以回家!有位耆老撫摸著一棵鐵樹說:「我10歲念日本小學所種的鐵樹,如今已比我高5個頭了。」

盼找回祖先來時路

我本來帶著遊興上山,但那一刻覺得應該做點什麼來延續,於是發起「內本鹿行腳」活動,進行耆老口述歷史、部落探勘等,例如,幫一位阿嬤找小時候在山上用的大鐵鍋;也曾協助當年隨著父親述職,在內本鹿度過童年的日本青木兄弟上山尋根。兩位年過70的老人踏上了當年「內本鹿事件」的兩個現場,清水駐在所舊址及鐵線橋,透過他們的故事讓我追回許多歷史事件及祖居地的原貌,也讓我找回自己的根。
60多年來,惟有這次返鄉不受刁難,因為這是文建會贊助的「活動」。不過你不要認為政府從此對我們友善,13年來,我們每年重返內本鹿,還是常被懷疑是山老鼠。去年初回來時,便衣警察在山下以違反交通法規的方式前後逆向包抄我們的車子,極度踐踏我們的尊嚴。我們不是槍擊要犯,執政者怎可這樣對待我們重返舊部落的行動。
現在是民主時代,我尊重你多數外來政權,請你也尊重住民從傳統走向現代化過程中所選擇的生活方式跟生存權,像前陣子有個祭典申請打獵,卻規定只能打一隻山羌,我們上山打獵怎麼會知道打到什麼?所以請不要吹毛求疵的限制我們,甚至連你們自己訂的《原住民基本法》都不遵守。
我們的祖輩被迫遷村,在山腳下的槍口求生,我們重返舊部落只是希望找回祖先的來時路,那是原住民的根。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721/359720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